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10

老来您会怎样?


本地的平均寿命是八十岁。政府有可能把退休年龄推后到68岁。也就是有一半的人口拿回自己的CPF的钱最高12年,还没拿完就做古了。
这是题外话,让我回到主题。
因为家庭朋友的关系,看到老人老去的时候常碰到的问题,在这里说说,让大家参考,好在老来有个准备。
老人70岁后很容易跌倒。轻微的骨头折断,上医院包扎加不锈钢条。严重的会中风,头流血,心脏病发。中风康复后,可能会有一些身体机能失去。例如,有些人说话从此含糊不清,有些人必须坐轮椅,有些人忘记了很多事情,有些人没法自己吃饭,等等。中风可不是开玩笑的,不可不提防。
所以如果你家有老人,你最好想些安顿老人的办法。例如,地板做木的,即使清洗时不易滑倒。厕所冲凉的地方加一层防滑的塑胶垫,不用时可以卷起来。厕所的马桶旁边最好有把手让老人借力站起来。冲凉的一边有扶手。睡房的床要低,坐着就可以躺下来,不要给老人爬高爬低的。你有没有发现到HDB的电梯出口都垫高一点,防止水流进去电梯里?这样的高度对普通的人都不是问题,我年迈的妈妈就在这里摔倒一次进医院。
本地有相当多的Hospice,老人院。我去过好多间看病人跟查询。很多时候都觉得服务有欠理想。
有些人健康一辈子,到很老时,没有大病。可是一些外在的因素,使到他们不能下床。有些不能自己进食,只能靠Tube Feeding
记得小孩子小的时候穿尿布,大便后我们擦屁股换尿布。现在是你爸妈在床上穿大人尿布,是轮到我们来服务他们的时候。
老来那时你如果是单身,你说我有自己最心爱的狗。
那我问你,你的狗会招来救护车来载你去医院吗?你的狗可以跟医生商量你的开刀方案吗?医院比较关心的是你有钱还吗?你的狗能帮你签信用卡用MediSave吗?在最不幸的时候(大家Touch Wood),或者人的最终点,你晓得你的狗没有办法送终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