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4, 2011

外来移民的冲击


当年在外国读书时,一切都得跟着当地的风土人情,就是所谓的入乡随俗嘛。开始的时候还很不习惯,就只是照做。年复一年,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不恰当的,反而是不做觉得不对。
例如,不管你到哪里去,人们见面总是要打招呼。“How are you doing?”,是你的开头语。“Pretty good”是你的回答。接下来,你就可以见怎样的人,讲怎样的话。所以你必须知道并且学习他们的喜好,才能跟他们沟通的。
要融入他们的社会里,第一件事情是讲话,发音,口语。你可听得出美国人跟英国人讲英语是不一样的,正如本地人讲Singlish又跟别国不一样。^_^
在美国的4亿人口,移民的数目一年小过05%,经年累月的吸收,文化跟百年前的比较没什么大变动。
本地可以投票的成年人有235万人,有320万本地人,接近80PR,近100万外来工人,共500万人。拿出我的e-calculator,外来人占了本地人口的56%
这些外来人口不屑学习你的文化,直接推翻你的文化。
eg. 多年前在十字路口总是等绿灯人出来才过马路。近年外来人多了,时常看到没车子就过马路,回头过来还笑你们奉公守法的人苯。
eg. 多年前市容还过得去。现在几乎人们常走过的马路街灯,都粘上广告,被撕了下来就有难看的纸张在上面多年。现在就跟更惨,有人走过的地方,可以贴的都被贴了。
eg. 如果你去外劳常出现的地方,她们一群人吃喝唱歌一天回去后,地上多的是垃圾,有些垃圾还被直接丢进水沟里,蓄水池,花园草堆里。
如果政府鼓励国人Speak Good English, Be gracious society, etc,我觉得算了,不要让浪费纳税人的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